首页     |     视频资料     |     检察要闻     |     队伍建设     |     检察风采     |     以案说法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司法救助及时雨 上门听证暖人心
时间:2023-11-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扎实践行“人民至上”理念,闻喜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坚持“应听证尽听证、应救助尽救助”的原则,主动接受群众监督。11月16日,闻喜县人民检察院一场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在申请人冯某家中召开。

据悉,申请人冯某是一起交通肇事案的被害人,此次事故导致冯某失去了小腿致残,丧失了劳动能力,突如其来的意外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沉重的打击。闻喜县人民检察院控申部门在排查国家司法救助线索时发现这一情况,主动作为,考虑到申请人冯某失去小腿致残行动不便,决定邀请闻喜县人大代表、律师、乡镇工作人员作为听证员启动上门听证,同时,邀请村民代表参加,将司法救助的听证会“搬”到了申请人家中,真正实现了打通检察服务“最后一公里”。

面对主动上门的检察官,冯某及其家属诉说了案发之后他们面临的艰辛和困难,检察官耐心劝慰,并向听证人员阐明了检察机关开展司法救助工作的条件及相关程序,使他们进一步了解司法救助相关政策。随后,听证员们就该案是否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等内容各自发表了意见。经过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冯某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同意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

上门开展司法救助工作,邀请听证员、村民代表参与公开听证,既方便了人民群众,又确保了司法救助的公平公正性。承办检察官、当事人和听证员围绕案件焦点开展面对面对话,把事实讲清、把法律讲明、把道理讲透,切实让人民群众享有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安全感,充分彰显了人民检察为人民的法治情怀。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山西省闻喜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闻喜县兴闻西街闻喜县人民检察院 电话:0359-703821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