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资料     |     检察要闻     |     队伍建设     |     检察风采     |     以案说法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战“疫”有我!最高检青年突击队在行动
时间:2020-03-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来源:检察日报 

    做好疫情防控,保障正常办公秩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最高检各部门青年党员、团员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不叫苦、不喊累,积极克服各种困难,采取多种措施全力推进中央、最高检各项决策部署及重点督办任务落地落实。 

  

 

  由于任务重、人手少,最高检办公厅有的青年干部节后上班以来一直住在办公室,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参与应急值班。像这样的青年干部,办公厅还有很多。他们积极推进防疫和检察工作两手抓、两不误:起草修改两会工作报告、整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答复材料、编发涉疫典型案件情况信息、起草保密密码工作要点等。

  疫情刚刚发生,最高检机关服务中心的青年干部便开始加班加点全力做好保障工作,想方设法购买酒精、消毒液、灭菌手套、口罩等各类防护用具,采购相关药品,安装红外测温仪器。假期结束大家上班后,他们又在第一时间向大家发放手套、口罩、酒精等个人防护用品。医务室的青年医生主动联系隔离在家和滞留在疫情高危地区的同事,指导他们的日常保健,对他们进行心理安抚。

  非常时期,更能体现青年的非常担当。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的青年干部克服困难在第一时间紧急开通互联网检务视频云平台,充分利用视频会议系统满足检察机关线上办公和对下指导需求。除此之外,还实行7×24小时网络监控,以最快速度处理突发事件;在移动检务平台专门开辟“疫情防控”专栏,紧急协调开发上线“报平安”智能打卡应用等。

   

  

 

  

 

  加强办案指导,助力依法防控 

   

  

 

  防疫、办案两手抓,检察工作绝不打折扣。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第一检察厅和第十检察厅团支部青年突击队迅速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1月29日,第一检察厅接到湖北检察机关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办理刑事案件有关问题的请示后,连夜起草了《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刑事案件办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第二天即下发各地参照执行,对特殊时期案件办理起到了及时指导作用。“及时雨!”工作群中,各地检察机关纷纷为第一检察厅点赞。

  2月5日,第一检察厅根据院领导要求迅速成立涉疫情防控检察业务指导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加强案件指导、涉疫案件信息的汇总专报、整理编发典型案例等工作,为依法防控提供支持。

  

 

   

  

 

  为了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把“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不打折扣地落实好,第十检察厅来访接待一线的青年干警积极行动起来,1月22日及时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访接待场所传染病防控工作》的报告,并通过各种途径购买口罩、消毒洗手液等防护物资,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必要的物资保障。12309检察服务中心集中来信处理室的青年党团员,对近期以来最高检接收的群众来信,逐件进行认真拆检、录入、贴码、分流,做到了准确无误、快速及时。 

   

  疫情防控工作必须与时间赛跑,办理疫情防控刑事案件同样也要与时间赛跑,案件不等人,基层办案亟须指导意见。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研究起草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稿)》,该意见也被两高两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所吸收采纳,另外提出的关于增加适用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的建议也被采纳,成为意见亮点之一。此外,法律政策研究室还严格时限、保证质量完成了近期中央依法治国办以及最高检办公厅、第二检察厅等涉疫情防控工作的征求意见等紧急任务。

   

  

 

  

 

  合力战“疫”,筑起案管“青春防线” 

   

  

 

  有一种使命叫坚守,有一种信仰叫奉献。 

  

 

  疫情期间,最高检案件管理中心正常对外开放提供服务,案管办的青年突击队成员自告奋勇值守大厅,确保案管工作不断档。他们起草制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案件管理大厅工作的提示》,就做好案件受理、律师接待和大厅管理等工作提出预案、细化措施,同时对各级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中心遇到的问题进行指导,确保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中心正常运转。

  最高检案管办党支部坚持防疫、工作、党建三结合,迅速组建战“疫”案管青年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倡议开展“五比五看”活动,促进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积极奋进氛围。

  “关键时期,我们一直在!”“哪里苦哪里累,哪里就有突击队。这是案管办战“疫”案管青年突击队的嘹亮口号,他们用热血和担当筑起了阻击疫情的“青春防线”。

   

  

 

  

 

  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传递检察正能量 

   

  

 

  信息公开是最好的疫苗。作为最高检新闻宣传的主阵地,新闻办和检察日报社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权威信息,传递检察正能量。

  1月25日以来,最高检新闻办青年干部坚守岗位,为发布疫情防控权威信息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做好两高两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新闻发布会组织保障和宣传推送工作,每周发布一批检察机关依法办理妨害疫情防控典型案例。新闻办青年干部还与中央电视台等联合策划推出一系列疫情防控相关报道,在疫情期间24小时值班,对涉检舆情进行全平台、全时段、全天候监测,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有序的舆论环境。

  

 

  检察日报社迅速启动战时体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新闻宣传。青年记者克服困难,疫情期间仍然坚守采访一线;青年编辑自告奋勇,主动承担编审任务,确保报纸版面稳中有新,用新闻作品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年轻新媒体小编加班加点制作图文、视频,爆款不断,产生多篇“10万+”,如短视频《最高检检察长进门量体温,保安大哥神回复亮了!》,13小时播放数突破1亿,数百万网友点赞;青年突击队员们还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公益服务,搭建法律答“疫”平台,调动专家、检察官、律师等各方力量,在线为网友解答各类法律问题。

   

  (文字:闫晶晶 孙风娟 编辑:罗丽丽)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山西省闻喜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闻喜县兴闻西街闻喜县人民检察院 电话:0359-703821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